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站内搜索
企业家论坛

马云在达沃斯分享如何走过来

日期:2015-01-29   访问量:7413
  据悉,时隔7年,马云重返达沃斯论坛。IPO之后的阿里巴巴成为市值超过2600亿美元的公司,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马云也成为达沃斯论坛上最受关注的演讲嘉宾之一,他与美国著名脱口秀主持人查理•罗斯对话的门票,几乎被瞬间秒杀。那么,1月23日,45分钟的对话里,马云都说了些什么?
  说到阿里巴巴的未来,马云认为,跟十五年后相比,今天的阿里巴巴还只是个婴儿,而他希望“十五年后,希望人们不要谈论电子商务,它到时应该就像电一样,没人会说电是高科技。”
  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作为掌门人,马云说他的斗志都来自客户,“有一次去餐厅,我想付账。老板说,已经有人付了,并给我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我是阿里巴巴的客户,赚了很多钱,我知道你也赚了很多钱,但我已经结了账’”。
  而对于曾经历的诸多困境,马云认为好心态很重要,“如果你不试完全没可能,尝试了至少有可能性。同时,要学会习惯被拒绝。”马云回忆自己找工作时,曾经被拒绝30多次,“去肯德基应聘,24个人收下了23个,我是唯一一个被拒绝的。去考警察,5个人招4个,我又是唯一一个被拒绝的。之后我申请哈佛,被拒绝了10次。”
  至于如何处理政府关系?马云的观点是,爱政府,但别嫁给他们。马云说淘宝不用政府的钱,“刚开始我想用,但后来我不想了。因为我觉得如果一个企业总想着用政府的钱,那是个垃圾公司。”而阿里巴巴尊重政府,所做的事就是告诉政府互联网能起什么作用。
  对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马云认为是好事,“中国经济减速比保持高速增长要好得多,一直保持9%那一定是出问题了,那样你肯定是看不到蓝天了,我们应该看重的是质量。”
  提及如何在商业世界中游刃有余,马云表示太极给了他很大启发,商业竞争中可以应用太极哲学。“在太极里,你打我这里,我躲到那里;你打上面,我可以走下面。你块头大,我块头小,但我可以跳……要保持平衡,竞争很有趣。商业不是你死我活,你死了我也不一定能活。”他说。


 
常州"三会"网主办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www.czs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列号:苏ICP备12021740号-1
免责声明:部分信息源于网络,经过我们整理发布。如您发现有任何侵犯权益的行为,请与管理员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