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常州钟楼企业挺进资本市场时代 21家企业新三板上市

来源:常州晚报 日期:2016-08-26   访问量:129

  万科股权之争,给国人上了一堂“资本”课。今年,钟楼企业也全面挺进资本市场时代,新三板占规模以上企业比重、新三板坐市交易、新三板进入创新层、新三板融资均列全市第一。目前,钟楼区在新三板上市企业已有21家,这些企业大多已尝到资本甜头。上市企业的身份,让更多客户看到小团队的高水准。
  2009年,时年36岁的沈钜岳初入环保领域,想分一杯羹,正是列强分割阶段。餐厨废弃物、垃圾焚烧、净水处理、土壤修复,每个领域都有龙头企业盘踞。
  2016年,43岁的沈钜岳凭借人才和技术优势进入资本市场,已是有了“话语权”的强者之一。
  他执掌的常州市钜岳水务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仅有二十多名技术员,但凭借着核心技术和核心设备,实现了水处理全产业链覆盖,从污水处理到景观水处理都有拿得出手的样板工程,还获得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证书。
  这几年,沈钜岳一直在研究市场。一边做工程,一边观察,他发现,国内畜牧业水处理还是一块空白。大佬们忙着分蛋糕,边角料根本无暇顾及。发现商机后,沈钜岳迅速地与几家牧场取得联系。
  起初,几家大国企负责人并未对这个小团队过多关注。上市之后,沈钜岳第一次尝到甜头,6个专业硕士生一次性加盟。经过一段时间的接洽,钜岳成功拿下了上海练江牧场畜牧标准化生态环境设施建设项目,中标金额约2088.96万元。“客户上海牛奶厂是老牌国企,非常重视合作企业的资质。如果不是上市企业,可能我们连门都进不了,更不可能向对方展示我们的实力和技术。”
  去年,公司的销售额不到一千万元,今年,光是上半年,公司销售额已有两千多万元。
  目前,沈钜岳正在与一家国企谈合作,下一步,将在畜牧业领域继续开疆拓土。
  借力资本,上市一年进军海上风力发电领域
  江苏科雷斯普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8月,2015年8月挂牌新三板。上市一年来,正是凭借资本的力量,公司进军海上风力发电领域。
  董事会秘书高珊介绍,公司给陆上风力发电场做供货商起家。2013年,公司自主研发齿轮箱精滤器,主要客户是风场。不过,这并非核心技术,只要其他企业稍微留心,很容易被模仿。后来,公司与上海高校联手研发智能化控制,2014年,智能化产品推向市场,当年销售额一千多万元,2015年达到两千多万元,利润、税收翻番。
  企业进门的综控室大屏幕上,显示着每个风机的运行状态。董珊介绍:“我们所服务的风机位于苏北、内蒙古、上海,它们的运行状态都显示在这块屏幕上,油品污染程度、杂质颗粒物数量,都能看到。一旦有情况,会自动报警。”
  这一技术解决了传统的风机检测检修的难题,“以前,风机检测都是要工人从风机塔桶内部的梯子爬上去,检查风叶,而且人力检查有时受视野局限。现在,在综控室按按键,就能启动清理杂质、清洁齿轮箱。”
  海上风场近年来在国内正处于全面提速阶段。由于出一次海便是一千多万元的费用,海上风机项目进入门槛非常高。去年,公司上市后引进来6家做市商,A轮融资一千七百多万元。正是这笔资金,让企业去年年底实现进军海上风机领域的蓝图。目前,企业正在进行第二轮融资,大力扩张市场占有率。
  钟楼区:上市融资量质并举
  近年来,钟楼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企业上市工作,鼓励企业闯进资本市场参与角逐。
  “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可以提高企业的形象和融资能力,在行业内迅速做大做强。”金融办主任周良林介绍,今年,新三板挂牌工作持续推进。1至7月新增5家挂牌企业。目前,钟楼区新三板签约企业36家,其中股改25家,新三板上市总量达21家。
  今年已有东星医疗、云端网络、奧立斯特、远东科技、荣创自动化5家完成融资。截止到目前,已有10家挂牌企业通过协议转让、坐市和定增完成融资,交易股票1.28亿股,融资6.9亿元,其中4家企业完成两轮融资,景尚旅业成功开展四次融资,融资近2.7亿,并实施了并购中国妇女国际旅行社等一系列动作,成为江苏省旅游产业龙头。
  钟楼区还主动与常春藤、凯璞庭、协同资本等专业的创投、私募机构合作搭建十多个平台,设立了若干支产业投资基金,进行“基金招商”,优先投资和支持上市企业,努力打造钟楼上市板块。
 
常州"三会"网主办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www.czs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列号:苏ICP备12021740号-1
免责声明:部分信息源于网络,经过我们整理发布。如您发现有任何侵犯权益的行为,请与管理员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