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行业动态

2016年上半年常州医药行业经济运行情况

日期:2016-09-05   访问量:533

  一、医药行业目前面临的形势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医药行业形势仍然严峻,但也面临很多机遇,国家对医药行业空前重视,医药行业的地位不断提升,在两个“五年”交汇点,国家已将医药行业列为战略新兴产业和中国制造2025重点发展领域,常州市也把新医药列为市十大产业链加快发展行业。下列因素将成为影响产业的变量:
  1、医药行业仍然处于黄金期。有关专家领导对医药行业的评价是:仍处黄金期,不好也不坏,是一个相对平稳的状态。正在制定中的《医药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围绕建设医药强国提出了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质量安全水平、健全供应保障体系、推动绿色改造升级、提高信息化水平、优化产业布局结构、拓展新领域发展新业态等八项主要任务。重点发展的有生物药、化学药、中药、医疗器械、药用辅料包装系统和制药设备。并提出了相关的保障措施。这对医药行业来说是个利好。
  2、医药创新升级是核心导向。“十三五”提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推动产品创新、设备更新和新技术应用。要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利用的新型道路,就必须坚持自主创新。医药产业既是高技术产业,也是战略新兴产业,促进医药产业创新升级是维护人们身体健康的重要手段,更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重要方式之一,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意义非常重大。国家将从四大方向推动医药产业创新发展。一是瞄准群众急需,加强原研药、首仿药、中药、新型制剂、高端医疗器械等研发创新,加快肿瘤、糖尿病、心脑血管等多发病和罕见病重大药物产业化;二是健全安全性评价和产品溯源体系,强化全过程质量监管,提高药品质量;三是结合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加快临床急需药物和医疗器械产品的审评审批;四是建设遍及城乡的现代化医药流通网络,逐步理顺药品耗材价格,搭建全国药品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接受群众监督。
  3、政策是把高悬的剑。如医保支付改革、公立医改、价格改革、招标改革、新药评审改革等等,都会给医药行业带来难以预测的影响。
  如医保支付改革,总额预付、按病种付费、医保支付价及三保统筹等综合改革因素会让医院的控费更严格,势必会影响到第一终端药品的销售。
  又如药价放开。一方面,政府对药价仍会严格管理,逐步理顺药品价格;另一方面,从医院终端来看,除低价药外,其他药品都是通过招标或谈判准入,这两种方式都会对价格进行控制。
  再说招标改革。杜绝以药养医,却以二次议价的名义让医疗机构既坐享医改国家补贴和各项医疗费用上涨的政策红利,还能名正言顺、理直气壮地从医药企业拿走20~50%的返利,大大挤压了医药企业和利润空间。
  第四是新药评审改革。新药审批流程复杂,时间过长,而新药审批制度改革药品一致性评价政策的实施,增大了企业新药研发难度和成本,大大延滞了新药上市的速度与时机,对药品生产企业的发展后劲带来影响。
  最后是医改深化。公立医院的全面改革如到位,大健康服务业的大力推进,都会带来药品营销模式的改变。
  4、“从严监管”带来考验。“十三五”提出:提高药品质量,确保用药安全。因此,药品行政监管部门专项整治和飞行检查的力度及频次不断加大。短期内,医药产业成本会不断增加,但长远来讲是未来的大趋势。而环保新政的落地,制药企业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从严监管给制药企业提出了更高的合规性要求。
  二、常州医药行业2016年度经济运行情况
  (一)2016年总体趋势
  2016年将实现适度增长,增速预计8~10%。理由和依据如下:
  一是药品具有相对稳定的市场需求。随着人口老龄化和人们用药水平的提高,市场需求将日益增大,潜力巨大。同时,随着大健康产业的推进,将为医药产业发展带来机遇。
  二是经过多年努力,我市医药行业的重点企业规模不断提高,产品不断优化,品牌不断提升,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对行业持续稳定发展的带动作用及推动作用日益明显。同时,医药企业创新步伐加快,研发力度加大,一部分新产品将陆续上市,为企业经济增长带来后劲。
  三是经过我市各级政府推动,近年来我市医药企业一批重点项目相继实施,2016年将有四药、千红、方圆、亚邦、未名、紫龙、合全等企业的部分新厂或新生产车间开始投产,拓展了我市医药行业产能扩张,从而为我市制药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
  (二)2016年上半年度经济运行情况
  今年上半年,常州医药行业延续上年保持增长但增速有所减缓的势头。总体经济运行质量良好。以常州四药、上药集团常州药业、常州制药厂、千红生化、亚邦药业、聚荣制药、兰陵制药、华生制药及南方卫材、医疗器材总厂等为代表的大部分企业完成了上半年的产值、销售、利税等经济指标,并有一定幅度的增长。但也有少数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不理想,经济指标有所下滑。七月上旬,常州市医药行业协会用统计分析、召开座谈会的方式对常州医药行业2016年上半年度的生产、经营情况进行了调查。经调查分析,我们认为常州市医药行业经济运行具有以下特点:
  1、加大投入,部分项目竣工已开始投入生产,如四药新厂103、104车间已经投产,105、106车间已经正常运行;千红制药新厂竣工,制剂车间已通过GMP检查投入生产,预计10月份将完成全部搬迁;方圆制药新厂也已竣工,制剂车间投入生产,年内将完成全部搬迁,其中,硫酸依替米星原料药取得了GMP证书,已经恢复生产,赤峰原料药基地正在加快建设;常州制药厂强力霉素于3月份收到FDA批准信,瑞舒伐他汀钙片5月份通过ANDA项目FDA现场检查,其子公司武新制药的硫酸双肼屈嗪新版GMP改造已经完成,并于2月份通过GMP认证现场检查;聚荣制药老车间已完成新版GMP改造,即将迎来GMP认证现场检查。此外,常州医疗器材总厂自动化设备投入运行;上药集团常州药业投资1.8亿建设的市政府重点项目——新物流中心即将竣工,预计2016年10月正式启用。
  2、产品研发、技术创新取得进展。企业要发展,创新是关键。常州医药企业重视产品研发、技术创新,取得了新的进步。如四药公司新厂研发中心进入新阶段,质量中心通过了CNAS复审,5月18日,与南京大学共建的创新药物研发联合实验室揭牌;如千红制药新药创新重大专项“常州千红国际生物医药创新药物孵化基地”已通过科技部组织的会议验收,达肝素钠原料及制剂获得生产批件,屈肝素钙获得国家新药现场核查通知;如方圆制药新成立了王广基院士工作站,就氨基糖苷类药物的二次深度开发展开产学研合作,另有在研新产品10余个,国家一类新药2个,3.1类高难首仿药5个,其中已有2个产品获得临床批件。此外,佳尔科药业开展新药研究项目11个,创生医疗器械完成3D打印复杂结构参数的验证,具有先进水平。
  3、医药企业走以质量为先的转型升级道路,已成为2016年的主旋律。面对新形势,在市场上没有品牌优势的药品,已经很难获得合理的赢利。加之,药品监管力度的一再提升,企业只有依靠质量求生存是必由之路。如常州四药的“质量承诺仪式”、常州制药厂深入开展精益六西格玛管理等做法,值得在行业推广。另外,常州医药行业开展多年的质量管理(QC)小组活动,为常州医药行业质量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水平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应继续坚持,并拓展活动开展的广度和深度,提升活动的水平和效果。
  4、国际市场需求依然不太乐观。如以产品出口为主导的佳尔科药业,由于受国际市场需求低迷的影响出口值连年下降,2016年上半年下跌25.6%,导致企业产业、利税大幅下降。
  5、强化市场开拓力度,探索新的营销方式。面对激烈竞争的医药市场,常州医药企业在市场拓展、营销方式上积极探索。如常州制药厂制剂营销围绕“优化渠道、深度分销、纯销驱动、拓展增量”,以“一地一策”落实“一品一策”,推进精细化营销,促进营销,降低费用。如佳尔科药业在主产品海外市场失利的情况下,加大了其他产品的市场开拓力度;多措并举立品牌树形像,共参加专业性国际展会4次,通过展会了解市场信息,宣传“佳尔科”品牌。上药集团常州药业分销,关注医改变化,发挥传统优势,确保区域龙头地位,加强内部精益管理,提高整体运营质态;医药连锁利用品牌影响力,确保大健康产品区域龙头地位,充分把握医院零差率带来的市场机会,提升医院附近门店处方药销售业绩。国药控股常州公司密切商企合作,促进经济效益增长;研究政策动向,做好新一轮招标各项准备工作。江苏恒泰华洋公司坚持品牌合作,与一大批制药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主推品牌药;探索服务转型,试点慢病管理,提升服务质量,建立顾客粘性;试点中医诊所和中医坐堂诊所,满足顾客通过中医治病、养身的迫切需求。
  三、存在的问题、困难
  1、国家政策层面对医药企业影响较大。医药行业是特殊行业,其生产经营受国家政策影响较大。随着一系列新政策的出台,如药价放开、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及医保目录调整、招标采购新办法实施、新版GMP认证新要求、药品新品评审机制的改革及环保新政的强制执行等,给医药企业带来影响是不可避免的。如药品集中采购招标时需降价10%,二次议价时安徽、浙江等省份又要求企业让利15~30%,大大挤压了药企利润空间,有的甚至要亏本。又如环保新政也导致多家原料药生产企业转移外地,如常药、佳尔科、中威、龙城、方圆等,下一步还有这类企业迁出常州,但也无奈。再如药品新品一致性评价政策,大大增加了制药企业资金投入、人力成本投入,以及通过审核的难度。每只药品的质量一致性评价需投入资金几百万元,企业负担沉重,而且参比制剂也存在货源问题,“自第一家品种通过一致性评价后,三年后不再受理其他药品生产企业相同品种”的规定过于苛刻。另外,“两票制”的实施,将带来新的经营模式,造成无法预估的市场问题,希望政府渐进推行,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再考虑是否全面执行。
  2、产业的结构、企业的素质急待提高。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常州医药产业尽管也有一批优质企业,但总体而言,企业的素质和行业的产业结构难以应对面临的挑战。我市部分制药企业的生产规模、产品质量技术水平、产品市场占有率、盈利水平以及新产品的研发能力均难以与国内先进药企相比,更谈不上参与国际竞争。而且,企业缺乏创新研发的高端人才,严重影响了企业持续发展的后劲。
  3、出口产品销价下降,产品出口不尽人意。我市医药行业产品出口规模虽然不是很大,但出口受阻却仍未能有转机,外贸形势不容乐观。尤其是以出口为主的企业,如佳尔科、南方卫材等受国际市场变化影响,会给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极大的不利。
  4、生产经营成本刚性上升,企业负担加大。企业成本的上升主要来自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技改项目如GMP、GSP认证及环保,企业需要投入巨资;二是劳动力成本逐年上升;三是原辅料价格上涨,主要是被垄断的原辅料市场供不应求,涨势太迅、涨幅过高;四是药品质量一致性评价带来了新的成本。

 
常州"三会"网主办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www.czs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列号:苏ICP备12021740号-1
免责声明:部分信息源于网络,经过我们整理发布。如您发现有任何侵犯权益的行为,请与管理员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