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江苏省“十三五”纺织产业发展规划》解读

来源:省经信委网站 日期:2016-10-14   访问量:809

  为贯彻落实《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中国制造2025江苏行动纲要》,促进全省纺织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实现全省纺织产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2016年8月,省经信委以苏经信消费〔2016〕514号文印发了《江苏省“十三五”纺织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期间全省纺织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原则和发展目标,提出了今后五年的重点任务、重点领域、主要政策和保障措施。省经信委消费品工业处相关负责人就推进实施《规划》相关内容进行了解读。

  一、《规划》编制的背景和意义

  纺织产业是江苏国民经济传统支柱产业、重要民生产业和创造国际竞争新优势的产业,是科技和时尚融合、衣着消费和产业用并举的产业,长期以来在美化人民生活、拉动内需增长、吸纳就业和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十二五”以来,全省纺织产业坚持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产业结构从增量扩张转向“高轻优绿强”,发展方式从关注规模速度转向注重质量效率,发展动力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行业保持了相对平稳健康的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十二五”发展规划的主要目标和任务。2015年,全省纺织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315.3亿元,同比增长4.2%,占全国总量的20.2%,规模总量继续保持全国第一;实现利税总额1329.1亿元,同比增长6.4%,占全国总量的22.1%;实现利润总额808.1亿元,同比增长7.8%,占全国总量的20.9%;完成出口交货值1881.4亿元,占全国总量的20%。

  “十三五”时期,是我省推动“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的重要时期,也是我省加快建设国内领先、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实现产业向中高端发展的关键时期,新常态下产业发展环境和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内需扩大和消费升级成为行业发展最大动力,智能制造、互联网和产业加速融合,行业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商业模式的不断创新将给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新动力,“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发展一体化、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和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多重国家战略在我省叠加交汇,拓展了产业发展空间,将有效推动我省纺织产业区域协调发展和结构调整。面对国际竞争格局调整重构、资源环境约束不断增强等压力,全省纺织产业加快科技创新、品牌建设、绿色发展和结构调整等方面的转型升级任务十分紧迫。科学制定《规划》,有利于指导未来五年江苏纺织产业创新发展,推动由“纺织大省”向“纺织强省”转变,是“十三五”时期全省纺织产业发展的指导性文件。

  二、《规划》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规划》提出“十三五”时期全省纺织产业发展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持市场导向、创新驱动、协调发展和绿色发展的基本原则,围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的目标,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步伐,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大力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专项行动,推动全省纺织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规划》提出了“十三五”时期全省纺织产业发展的六大目标:一是行业总体保持平稳增长。“十三五”末,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超19000亿元,继续保持全国第一,年均增长6%左右;二是产业结构明显优化。“十三五”末,服装、家纺和产业用纺织品的纤维消耗量比例达到40:27:33;三是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十三五”末,新增纺织服装集群试点单位20个,年销售收入百亿以上的产业集群5个,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的企业3家,主营业务收入超千亿的企业1家;四是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新增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0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00家,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1.5左右,企业每万名职工中科技人员数和每百亿产值发明专利授权量比“十二五”明显提高;五是品牌建设实现突破。“十三五”末,再培育2-3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形成一批国内市场认知度较高的品牌,培育5家左右的纺织行业区域品牌示范区;六是绿色发展再上台阶。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等消耗指标达到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完善再生纤维回收循环利用体系,攻克一批废旧纺织品纤维再利用技术,提高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率。

  三、《规划》重点任务

  《规划》提出“十三五”全省纺织产业发展八大主要任务:

  一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运用先进技术改造纺织产业,促进纺织与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推进纺织产业科技创新。

  二是强化智能制造引领。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推进两化深度融合,扩大电子商务应用。在智能化纺纱生产线、智能化长丝生产线、智能化印染生产线、智能化非织造布生产线、智能化针织生产线、智能化服装家纺生产线等领域组织实施纺织全流程数字化、网络化与智能化建设工程。

  三是加强质量支撑品牌提升。提升纺织产品设计水平,提升品牌管理、建设和运营能力,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为目标,开展“三品”专项行动,实施质量品牌建设工程。

  四是推进绿色可持续发展。加强绿色环保和低碳节能技术研发推广,推行纺织纤维循环再生利用。组织实施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工程。

  五是优化产业区域布局。抓好区域结构调整,加快纺织专业市场建设,推动产业集群升级。

  六是提高国际合作水平。优化国际贸易结构,落实“一带一路”战略部署,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强国际交流合作。

  七是推动纺织制造服务业化。引导企业向研发和销售两端延伸,推动发展服务型制造,提升生产性服务业水平,完善行业监测和预警机制。

  八是加强人力资源建设。提升和完善现有人才培养体系,创新纺织人才管理机制。

  四、《规划》重点领域

  《规划》提出“十三五”全省纺织产业发展六大重点领域:

  一是纺织纤维新材料领域。加快研发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差别化多功能纤维、新型生物质纤维、优质高产天然纤维等纺织纤维新材料。

  二是先进纺织加工技术领域。积极突破新型功能纤维制备产业化应用技术、新型纺织加工工艺技术、多功能纺织品染整加工技术等高品质、高附加值、高效率纺织技术。

  三是产业绿色发展领域。加快实施再生循环纤维技术、节能减排清洁染整技术、生态纺织化学品及应用技术、纺织品生态设计评估与控制技术等低碳绿色纺织技术。

  四是高性能产业用纺织品领域。突破发展生物医用纺织品、纳米纤维纺织品、安全与防护用纺织品、交通工具用纺织品、过滤与分离用纺织品、土工与建筑用纺织品等新型产业用纺织品。

  五是纺织终端产品技术领域。大力提升研发制造、创意设计、终端连接等纺织终端产品技术。

  六是高端纺织装备领域。大力发展纤维材料装备、纺纱织造设备、非织造设备、针织设备、印染设备、纺织专用基础件生产装备等高端成套纺织装备。

  五、《规划》主要政策和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规划组织实施。加强对规划组织实施中相关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和政策协调,建立完善工作协调机制。

  二是优化政策发展环境。落实产业政策,加大政策宣传、贯彻落实力度,引导企业充分用足用好各项优惠政策。

  三是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充分挖掘国内内需市场潜力,办好江苏国际服装节,着力打造具有影响力的交流合作平台。支持纺织企业“走出去”,提升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

  四是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加强产业与上下游相关应用领域的合作交流,整合优化资源,完善提升产业链,推进江苏纺织产业联盟建设,推动产业要素整合、技术集成和融合发展。

  五是强化规划监督评估。探索建立第三方评估机制,及时发现和解决规划实施中存在的问题,提高监督评估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常州"三会"网主办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www.czs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列号:苏ICP备12021740号-1
免责声明:部分信息源于网络,经过我们整理发布。如您发现有任何侵犯权益的行为,请与管理员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