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危专委主办危险货物运输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日期:2016-12-06   访问量:1615





  11月10日下午3点,新北区常州阿斯曼商贸有限公司和安宁运输有限公司内,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正式开始。这次演练是我市交协危险品运输专业委员会成立“常州市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事故应急救援联盟”后,由危专委牵头组织相关重点企业,精心策划充分准备,邀请常州消防新区大队参加,开展的一次危险货物运输事故应急演练。
  根据国家安全生产法和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为切实增强从事危险化学品运输的驾驶员、押运员、装卸工及相关员工的安全知识动手能力,进一步完善事故应急救援体系和预案,增强员工居安思危的安全防范意识,熟练掌握危化品泄漏、起火、救援等方面应急处置的操作程序和要求。确保在发生紧急情况时,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安全允许的状况下,对事故做出迅速的判断和处置,使伤害及损失减至最低程度。今年危专委集多次在危运企业观摩、协助组织应急演练的基础上,对此次应急演练的方案反复研究讨论,并在11月8日先期进行了实际排练。
  这次演练主要进行三项。演练第一项是发生火灾的扑救及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式。当救援队员一边使用干粉、泡沫、二氧化碳等灭火器时候,救援副总指挥一边进行知识普讲解。
  演练第二项是装有危化品的常压罐体车辆侧翻,造成危化品泄漏并起火时的操作。假设驾驶员和押运员在送货途中发生车辆侧翻事故,应立即熄火车辆,打开双跳灯,关闭紧急切断阀。现假设车辆后部有少量泄漏,并引起起火。驾驶员、押运员立即取出灭火器对着火部位进行扑救。由于火势渐大、着火部位扑灭不了,押运员立即拨打电话119、110告知事故发生地点,车载介质、吨位情况,请求救援。两人还要立即对现场进行疏散,警戒。消防车到达现场后,应立即与救援官兵进行交流,采取正确方法向罐车着火部位灭火,同时需要向罐体进行喷水降温,防止发生爆炸。灭火结束后,做好清理现场等善后工作。
  演练第三项是对发生事故的危运车辆进行驳载操作。在事故现场火灾扑灭后,经抢修人员现场检查以后发现该车已经无法正常行驶,罐体要进行驳载。驾驶员、押运员及现场抢修人员的接驳泵体管线、倒灌过程中要注意什么问题以及如何处理。特别注意管道安装过程中要防止静电以及在接管过程中发生碰撞而产生的火花,以免因火再次发生火灾危险。现场对事故车辆罐体需要消防车支援进行喷淋降温。
  演练经过50分钟圆满结束。接着常州市安监局和市交通局、运管处领导做了点评。演练检查了应急联盟、应急预案、应急指挥系统实用性;检验各种应急救援设施设备的有效性及使用熟练程度;检查了现场人员对突发事件发生后的应急处置能力。
  我市目前有危险品运输企业98家,危险品运输车辆2200多辆,从业人员近4000人。演练现场特邀我市消防、安监、交通、运管各部门负责人和春江镇领导观摩指导,各危险品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驾驶员押运员代表等共130余人参加。
 
常州"三会"网主办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www.czs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列号:苏ICP备12021740号-1
免责声明:部分信息源于网络,经过我们整理发布。如您发现有任何侵犯权益的行为,请与管理员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