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企业信息

十年磨一剑 中天钢铁成为全球最大优特钢棒线材基地

来源:常州电视台 日期:2016-12-19   访问量:235
  早在2006年,中天钢铁集团就开始筹划整体转型升级。十年来,得益于持续的创新投入和产品结构提升,中天钢铁集团目前已形成年产600万吨优特钢的生产规模,占到总量的六成以上。
  在中天钢铁集团第六轧钢厂控制室里,现代化的生产流程一目了然,每条生产线都连接在电脑总控系统,生产的每吨钢,都能通过电脑精确控制成分,同时进行产品质量回溯。
  “这个检测就相当于给钢做B超,保证了钢材的内部质量和表面质量,确保了钢材零缺陷出厂。”中天钢铁集团六轧厂厂长助理张海东表示。
  聚力创新才能冲出转型关口,钢铁行业资金和技术门槛都不低,优特钢的生产模式“小而专”,对冶炼流程和生产管理提出更高要求。2006年,中天钢铁集团投资180亿元启动南片厂区建设时,就按照优特钢基地来规划布局,提出了集团转型升级中长期的三个“五年规划”。
  “第一个五年规划是‘普转优’,第二个五年是‘优转特’,第三个五年是‘特转精’,目前我们已经十年磨一剑,特钢已经稳定了市场,有较大的市场占有率,目前我们的产品能拉到0.175毫米,比头发丝还小的钢丝,做的汽车轮胎子午线,我们已经成功研发出来,要求纯精度非常高,两吨重的线材拉100公里不会断,下一步我们向精品发展、向高端发展。”中天钢铁集团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董才平说。
  目前,中天生产的各类优特钢产品,已经广泛应用在大型电厂、油田钻井、汽车轴承、船舶制造等领域,进入奔驰、宝马的配套产业链,苏通大桥、常泰大桥、常州地铁等重点工程,先后采用了中天的优特钢。今年前三季度,中天钢铁集团营业收入超过730亿元,利润同比大幅攀升,明年的订单已基本饱和。
  借助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天优特钢还在加速“走出去”,积极参与境外投资,寻求产能合作。今年,中天钢铁集团出口钢材预计达150万吨,同比增长150%,其中主要就是中高端优特钢产品。中天钢铁集团还在香港、新加坡、韩国等地成功注册“中天”商标,稳步推进品牌国际化。
  “明年我们会安排250万吨出口,占我们总产量的25%,目前中天产品在全世界分布得很均匀,在美国、德国、法国、韩国等八个国家,对中天的产品已经实施认证。”董才平表示。
 
常州"三会"网主办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www.czs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列号:苏ICP备12021740号-1
免责声明:部分信息源于网络,经过我们整理发布。如您发现有任何侵犯权益的行为,请与管理员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