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常州市档案馆举行《常州工业发展史料选编》赠书仪式

日期:2019-01-26   访问量:1021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的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档案编研成果“铭记历史,教育后人”的作用,更好地拓展档案史料利用空间,满足社会各阶层学习和研究的需要。1月21日,常州市档案馆举行《常州工业发展史料选编》赠书仪式。市档案馆馆长金云江,副馆长张步东,市“三会”常务副会长吴群毓,市医药协会会长、原市医药局局长王明贵,市轻工协会顾问、原市工贸集团党委书记季宪成,原市纺工局局长吕振远,原电子局局长许可钦及市委党校、河海大学、常州大学、常州工学院、常州机电学院、常州纺织学院、常州信息学院、常州工程学院、武进图书馆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金云江向各单位赠书。
        仪式由市档案馆副馆长张步东主持,介绍了相关整理、编研情况,《常州工业发展史料选编》是常州市档案馆、常州市档案学会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与江苏理工学院商学院课题组合作研究成果之一,2018年12月由凤凰出版社正式出版。全书选录了1950年到2000年常州工业发展过程中的政策措施、领导讲话、调研报告、宣传报导等档案史料,汇编成册,勾勒出常州工业一步步从少到多、从弱到强,历尽风雨的发展历程和求真务实、严谨细致、追求卓越的时代特征。旨在挖掘工业发展的历史轨迹,从档案角度原汁原味地反映当时市委、市政府和企业的所思所为,彰显我市工业发展的经验和成果,给当代人攻坚克难提供参考和启发。本书是常州工业发展档案首次系统、全面对外发布,将有助于对常州工业发展之路进行更深层次的研究,也是发挥档案史料资政、育人、服务作用,为打造高质量工业明星城市提供助力的一次有益尝试。
        吕振远、许可钦、王明贵、季宪成、吴群毓等在座谈中先后对《常州工业发展史料选编》的整理出版工作进行了发言和点评。
        常州市档案馆作为国家一级档案馆,拥有较丰富的馆藏资源和优秀的研究型人才团队。近年来,该馆先后开展多项重点档案保护和开发项目:一是《山村记忆--袱家村档案史料选编》、《常州市工业发展史料选编》等资政类项目;二是《大成公司档案史料文献》、《民国武进商会档案史料汇编》、《蔡旭纪念文集》等学术类精品;三是《城事·档案柜》、《龙城记忆》等普及类读物(视听)等。此外,该馆组织的研究课题《鱼鳞丘册与农村土地确权登记比较研究》、《常州工业发展史料研究》和《抗日战争档案汇编·江苏卷》(常州篇)等正在按计划推进中。


 
常州"三会"网主办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www.czs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列号:苏ICP备12021740号-1
免责声明:部分信息源于网络,经过我们整理发布。如您发现有任何侵犯权益的行为,请与管理员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