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行业动态

积极作为 认真服务 努力协助做好履行禁化武公约工作

日期:2020-04-28   访问量:4295

在市有关部门的重视、关心和广大监控化学品企业的参与下,常州市石油化学产业协会于2011年5月成立了监控化学品专业委员会,并于2012年2月成为中国监控化学品协会会员单位。专委会成立时,全市共有监控化学品企业41家,其中加入协会的企业达38家。近几年来,随着国家贯彻新发展理念、实施长江大保护战略,以及江苏省实施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淘汰落后化工产能、 落实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政策措施力度的持续加大,包括监控化学品企业在内的化工企业数量大幅减少。至2019年底,全市监控化学品企业还有17家(其中一部分企业已停产、停业、拆除生产设施),17家企业都是监控化学品专委会会员单位。其中涉及《公约》附表3的企业1家,涉及《公约》附表4的企业16家。

2019年,在省、市禁化武办的领导和指导帮助下,协会积极做好协助配合工作,主要完成了以下四方面任务。

一是开展经常性的宣传培训。多年来,协会在会刊《常州石化》专门设置了“履约备查”栏目,常年刊载国际禁化武组织和全球履约、核查动态,全国、全省履约备查信息和工作经验,使之成为协会宣传《公约》和履行《公约》、联系会员和社会的平台和纽带。在《公约》生效22周年前后,协会利用召开会议、走访企业等机会,进一步加强了《公约》精神的宣传和履约备查工作的了解督促。

二是关注监控化学品动态。积极配合市禁化武办,组织专家对76家化工企业上报的191个产品进行监控化学品属性分类辨识;对常州合全药业有限公司申报的在研发产品过程中可能少量使用监控化学品情况进行了现场监督检查;指导各会员企业按时按要求做好年度宣布、原始资料积累保存、台账记录及人员配备、接受核查准备等各方面工作。

三是跟踪服务关停企业。因为多种原因,部分化工企业退出化工或监控化学品生产。协会积极协助市禁化武办深入监控化学品企业,督促和指导准备关停的企业切实做好装置拆除、原始资料保存、注销申报等善后工作。对近年已关停的监控化学品企业则多次深入现场察看、督查,防止出现关停不到位、不彻底等问题。

四是加强专家队伍建设。在2016年协助市禁化武办对原有专家队伍进行调整充实、形成了由21人组成的新的市监控化学品专家组的基础上,平时与专家组成员保持联系,遇有相关工作或活动,约请相关专家参加,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

《禁止化学武器公约》是一个长期生效的国际公约,禁止化学武器是全人类的一项艰巨任务,市石化协会将不断增强使命感,继续努力做好各项服务,为常州的日常履约备查工作作出贡献。

                                                              (市石化协会秘书处)

微信图片_20200428174603.jpg


 
常州"三会"网主办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www.czs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列号:苏ICP备12021740号-1
免责声明:部分信息源于网络,经过我们整理发布。如您发现有任何侵犯权益的行为,请与管理员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