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市“三会”召开与市有关部门工作座谈会

日期:2021-11-26   访问量:458

49448a0d676d6002665cad11a8db046.jpg

1119日,市“三会”在天马集团召开市“三会”与市有关部门工作座谈会。市“三会”会长顾森贤,副会长刘伟、邵俊,秘书长张燕等与市工信局相关处室负责人王戬、魏强、于波,市民政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张宽、朱华南、陈新、谢耽等相聚一堂,共叙往昔相互帮助、相互支持的工作情谊,共商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背景下,加强与市级行政机关之间的工作联系,推动行业协会健康发展的路径和措施。

a070eedbb36900fc35d8eb8da3bbf31.jpg


市工信局通报了全市工业经济运行和工业企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及两化融合等方面的相关情况及“十四五”规划情况。市民政局通报了全市社团组织建设情况和加强社团组织规范建设的最新政策规定及我市的具体实施举措。

22d7530f5341bdb3c7fc9f0bdbdfae5.jpg


顾森贤会长在讲话中,首先向与会人员全面介绍了市“三会”近年来取得的工作成效特别是在协会工作创新方面的情况,对市工信局、民政局特别是相关处室长期以来对“三会”工作的帮助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各位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如既往地给予“三会”帮助和支持。

顾森贤指出,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我们必须坚决贯彻落实、认真执行。但脱钩并不意味着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就脱离了联系,相反,更应该加强无论是政府信息交流,还是行业协会组织规范建设方面的沟通联系,行业协会要更多地就相关工作向行政机关请示,寻求指教和帮助,行政机关也要更多地向行业协会提供政府和部门相关的决策、发展状况等方面的信息,帮助行业协会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开展工作,将行业协会对推动我市实施532”战略、高质量发展进行调研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准确地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反映,为科学民主决策提供参考。这就是我常说的“脱钩不脱联”的含义所在。

255947bfef7c1e829808a592e307738.jpg

顾森贤强调,在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推进常州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打造长三角中轴枢纽和高质量发展“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形势下,行业协会的发展面临着新的挑战和考验。行业协会在自身的发展中,首先是要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协会组织党的建设,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工作中注重与会员单位党组织的联系,推动会员单位党建工作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根”与“魂”作用的发挥。二是要结合行业的实际开展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依法合理反映会员单位的诉求和心声,提出对行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的意见建议,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发挥好行业协会在党委、政府与企业、企业家交流沟通中的桥梁纽带作用。三是不断创新行业协会工作的方式方法。去年,“三会”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整合智力资源,创立了常州企业创新发展研究院,其目的就在于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服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坚持多维思维、多种角色服务企业和企业家,坚持服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研究方向,就宏观、微观经济与企业创新发展进行前瞻性和实务性的研究,提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企业创新发展的有见地、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并努力将其建设成为我市研究经济发展特别是企业创新发展的智库。今年,我们在此基础上,创办了《创新与发展》内部读物,以活页文选的形式,发表最新研究成果,寄送市委、市政府和市党政机关领导及重点企业,供决策参考和研究。迄今已刊行了13期。市工经联在今年与40多家市工业及相关领域行业协会签署了《共同守则》,建立了协同创新机制。确立了共建联动合作机制、共享平台资源优势、共推服务企业举措、共创协会工作品牌、共抓协会能力建设的目标任务,推动行业协会的创新发展,提升行业协会的服务能力。


 
常州"三会"网主办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www.czs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列号:苏ICP备12021740号-1
免责声明:部分信息源于网络,经过我们整理发布。如您发现有任何侵犯权益的行为,请与管理员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