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行业动态

引领市场,打造“食美常州”,促进餐饮发展

来源:常州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 符学平秘书长 日期:2021-12-16   访问量:415

常州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是常州烹饪餐饮业的行业组织由从事餐饮业经营管理、烹饪技艺、餐饮教育培训、烹饪理论、食品营养研究、餐饮配套用品供应的经营管理者、专家、学者、厨师、服务人员、以及与之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团体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的社团组织。协会下属的常州市饮服业技术培训中心、职业技能鉴定所,承担着全市餐饮业各级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和职级鉴定的职能。协会常州市民政局评定为AAAA社会组织”,被常州市放心消费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常州市放心消费创建先进行业”。

“十三五”期间的五年中,适逢2018年改革开放四十年,2019年建国70周年。常州餐饮发展迅猛,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常州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始终以创新为动力,坚持以提供服务、反应诉求、规范行为、发挥作用为宗旨,在市商务局等政府部门领导下,组织全市餐饮企业、会员单位加强自身建设,完善管理机制,围绕创新发展开展各项活动。把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纳入其中为企业创特色、创品牌提供舞台连续5举办“寻味我心中的常州年菜”评选活动,评选出常州地方特色的“常州特色年菜”。承办了常州市第14餐饮行业烹饪技能大赛,组织参加第六届全国饭店业职业技能竞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江苏省名列前茅。协会荣获中国饭店协会授予的“优秀组织奖”。有效提高我市餐饮业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在此基础上,深入学习常州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把“常州名菜、名点”上升为“食美常州”金字招牌,成为旅游明星城市的独特标签为常州餐饮业的健康发展作出了实有成效的努力。协会多次被中国烹饪协会、江苏省烹饪餐饮行业协会、江苏省烹饪协会、常州市企业家联合会等,评为优秀社会团体组织。得到了政府、行业的认可,成为推动常州经济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一、加强领导,完善制度

协会立足“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发挥作用”的职责定位,围绕诚信经营,携手放心消费,共创和谐常州开展餐饮行业创新发展、品质提升、品牌建设、食品安全、餐饮技术人才培训等各项活动。充分发挥行业间的协调作用、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作用。协会领导亲自抓,做到工作有计划、有部署、有制度、有总结。

2021年度放心消费创建先进行业工作中,专门成立了创建小组,由会长担任组长,辖市区餐饮协会(商会)的秘书长担任副组长,下设6办公室。市协会秘书长符学平担任办公室主任,以各辖市区为单位,负责辖区餐饮企业对接,对照要求,一一落实。协会克服人员少,工作量大,坚持组织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及协会出台的各项制度健全管理机制,规范日常工作,提升素质,为餐饮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保证各项工作正常有序开展。积极帮助餐饮企业协调、解决发展中的有关问题,构建健康有序的市场经营秩序,避免同质化的恶性竞争促进餐饮行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提供活动平台,引领行业发展

围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协会认真研究,预测市场,采取措施积极组织和举办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寻味常州·厨神争霸”大赛;“食美常州”进校园“包子节”、“青团节”“非遗美食进高校,食美常州江理工”活动;“常州十碗面”评选活动;常州菜进宝岛文化交流活动等等。通过多种途径,充分展示餐饮协会会员企业风采,坚持倡导诚信赢得市场,放心温暖人心抑制恶性竞争,促进品质提升。取得了政府和行业的肯定与支持,实现了为餐饮企业培育品牌、扩大知名度、提升影响力。有力促进了放心消费的开展。

2013年起,连续8年举办“唱响常州菜”系列活动,打造常州餐饮企业服务品牌,有效提高我市餐饮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给企业提振信心。评选常州名菜100道,常州名点名小吃50道。在此基础上,继续开展“唱响常州菜”系列活动2016评选出“常州金牌名菜”、“常州金牌名点”、“常州金牌凉菜”、“常州金牌服务员”予以表彰。为了更好打造“食美常州”的形象代言。 2018常州市商务局会同常州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等部门,认真研究、反复磋商、现场投票,最终筛选评定出“十大常州美味”,并编制成宣传册。于2018年“917唱响常州菜”系列活动中,举行“十大常州美味”宣传册首发仪式通过这些极具常州记忆、常州特色、常州味道的美食,勾起本地居民对家乡的热爱、常州游子对家乡的回忆、外地游客对常州的向往。提升市民生活幸福感,提升本地特色农产品销售,提升城市旅游形象。充分体现诚实守信手牵手,放心消费心连心”。

为了让常州菜在更大范围内唱响,协会力争与中央电视台、江苏电视台等多家电视台及多个栏目合作,从不同的角度拍摄了常州经典名菜、地标食材、饮食文化、风味特色。进一步宣传“食美常州”,还与常州电视台、中吴网创办了相关栏目,定期宣传企业亮点、时尚菜品、大师名师,让消费者了解各种风味特色,诚信经营,促进了放心消费

三、紧扣工作重点,发挥桥梁作用

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中,食品安全,餐饮行业管理的重中之重。政府难管,消费者、企业担心。协会紧扣重点,围绕着食品安全,开展了多项活动共创诚信社会,同享放心消费

 12016年起,先后在全市各辖区分期分批举办8期《食品安全管理员》培训班,经过考核将近1800,获得食品安全管理员证书。他们分布在天宁、钟楼、新北、武进、金坛以及溧阳各辖市区的企事业单位,发挥积极作用,保证食品安全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2、加强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按照食品安全法的有关规定和相关规范要求,协会组织全市餐饮企业,开展食品安全知识竞赛。从中挑选重点,编制成200道问答题,加以宣传。全市各辖区协会、商会积极组织落实,各餐饮企业高度重视,经过层层筛选,全市6参赛团队,进行决赛,最终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常州市政府副市长许峥充分肯定了活动的作用。

在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中,协会发起了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行动倡议”。号召全市餐饮行业加强行业自律,履行减少餐厨垃圾并主动进行分类处理,提示消费者合理点菜、主动提供打包服务等社会责任,推行《餐饮反浪费服务规范》等常州市地方标准,积极营造文明用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3、开展样板厨房的创建活动。好菜出在厨房,食品安全事故的根子也在厨房。如何让消费者吃得放心?抓好厨房管理是关键。同时,也是每个企业的难点。为了确保“舌尖上的安全”,协会与常州市商务局、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6开展常州市“样板厨房示范单位”评选活动监管部门专门制定了考核标准,协会进行宣传、推进、考核、认定、命名、表彰。以点带面,树立先进典型,努力打造食品安全、放心消费、绿色健康的餐饮环境和餐饮产品,促进我市餐饮企业食品安全、厨房管理水平全面提高。倡导阳光餐饮工程,让消费者既吃出美味,又吃得放心。极大改善和丰富了居民的生活质量,使整个餐饮行业的规模不断扩大,品质上了新台阶。

截止到2021,全市累计“常州市样板厨房”示范单位104,“常州市样板厨房”创建单位”29家。通过创建活动,行业厨房管理水平得到提高尤其是促进了团膳企业的发展,成为管理的有力抓手。许多企业集团,形成了自己的标准,促进了自身发展提升了餐饮企业的形象,成为外地同行关注的重点保障广大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常州餐饮行业的发展保驾护航,推动常州市餐饮经济行稳致远的发展。携手放心消费,共创幸福常州

 4、加强消防安全宣传和培训。安全生产是企业的一件大事,我们经常下发通知、倡议,提醒企业强化责任、制度、预防、演练。先后三次举办消防、燃气安全知识培训,600多人次参加培训,让他们在企业中发挥作用。做到在企业,安全工作有人担责,有人懂,有人管。

5加强节日期间安全工作的提醒和督促。根据常州市商务局文件的要求,将节日期间的安全工作作为一项很重要的任务,连续多年向全市餐饮单位下发文件,要求企业明确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完整的管理制度,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严格进行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加强员工培训,确保企业安全无事故这些活动的开展,很好地发挥了桥梁作用

6面对疫情,协会反应迅速。根据国家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为维护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防疫情在常州扩散,向全市餐饮界发出了应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倡议书》;推行公筷公勺等文明用餐习惯营造良好的就餐环境第一时间走访调研多家餐饮企业,了解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餐饮企业问卷调查,听取餐饮企业当下营业状况,并送上免接触类防疫物资,为企业免费提供针对疫情的相关险种等等。

  我市餐饮企业在营业额受到疫情重大冲击的情况下,三鲜美食城,丽华快餐、菜根香等餐饮企业,采取多种形式保障市场供应,支持常州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江苏华怡明都酒店集团银丝面馆、德润大酒店、新丽豪大酒店常州常金大米有限公司等协会会员单位,向社会开展捐助献爱心活动,充分体现了我市餐饮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用实际行动凝聚了共战疫情、守望相助的强大合力,凸显了回馈社会、热心公益、无私奉献的宝贵精神。

四、大力倡导诚信经营放心消费保驾护航

协会始终倡导诚信经营理念、建立诚信机制、规范市场秩序。积极餐饮企业精准市场定位,差别化竞争,反对同质化恶性竞争和价格拼杀。坚持好吃硬道理,提升品质作为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主要手段。推广先进经验,推进我市餐饮行业诚信建设,增强餐饮行业的信用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扩大餐饮企业诚信品牌影响力。

协会先后组织召开座谈会,对餐饮市场的特点和趋势,进行了分析讨论,形成共识。召开品质提升推进会、品质提升优秀企业交流会、品质发展大会。制定并不断完善行业规范与服务标准。动员企业在“菜品、环境、服务、安全”四要素上花功夫,用品质促进消费。一大批企业从品质提升上得到收获,连续多年举办厨师大会,请专家授课,创新菜品,用行动提升品质,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从而提高了整体水平。

协会始终坚持餐饮服务工作是文明建设的窗口,关注消费者的诉求,倡导正能量,强调用道德良心,做好餐饮工作。热情服务,用心接待顾客。经营者对顾客提出的菜品质量及时分析、整改。把优质菜品,时令菜点供给顾客,尽最大努力,满足消费要求。本着节约、不浪费、适当点菜,剩菜打包。迎宾、礼仪、服务、微笑待客,用文明语言面向顾客。对投诉,反映问题均能采纳,注意纠正。以点带面,让老百姓放心,力争成为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的餐饮企业

20211月,协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常州餐饮行业诚信经营示范单位”评选活动,对江苏天目湖宾馆、常州饭店、常州丽华快餐、常州奔牛峰鹤楼大酒店、常州金坛园林大酒店等92家餐饮企业予以表彰,颁发奖牌。推进我市餐饮行业诚信建设,增强全行业的信用意识和企业社会责任意识,保障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和舌尖安全,推进文旅休闲明星城市建设作出贡献。

近年来,常州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会员单位,按照协会章程,以及国家各种制度、法律法规,规范经营,诚信自律。行业组织内未发生重大服务质量事件,无重大消费纠纷和群体投诉、集体上访事件,未发现会员单位涉及违法、规、违约等行为。没有黑名单提供。

五、加强技艺培训,弘扬工匠精神

遵照常州市人社局“坚持职业培训为就业服务的方向,不断提高劳动者就业能力和素质水平”的总体要求,协会培训中心本着为企业着想的宗旨。每年举办各类职业技能培训,为餐饮行业输送专业人才,更好地为企业服务,为餐饮行业打造素质、技能都过硬的餐饮工匠。

2016-2020年期间共培训了学员3331人。其中,中式烹调师初、中、高级共计700多人,中式烹高级技师75人;培训中式面点初、中、高级800多人;与省烹饪协会共同举办《餐饮业职业经理人》培训98人;《餐厅服务员》72人;《营养配餐员》106人;开展《团队建设与总厨领导力》培训,共计53人;受鉴定中心委托为常州市吾老吾幼进行中、西式面点初级技能鉴定共30人;为常州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进行毕业技能鉴定共计1217人。

根据人社局[2018]72号文件《开展中式烹调师岗位提升专项培训实施方案》精神,培训中心与常州市旅游商贸高职校共同完成中式烹调培训工作,从20186月至12月,共开办了中式烹调师岗位提升专项培训班6批,其中技师48名、高级工410名、中级工90名,共548名,通过理论、技能考试并获证的人数为:技师46名、高级工305名、中级工76名,共427名。这次岗位提升专项培训对我市餐饮行业起了很大的帮助和推动作用,学员们受到一次烹调专业的普及和提升培训,增长了技能知识,提高了技能水平和素质。

20208月,常州市首届餐饮行业高级技师研修班在溧阳天目湖宾馆正式开班。常州市人社局副局长任洪兴到会作动员。在研修班上我们邀请了国内知名大师李耀云、李林生等就菜品创新、工匠精神、餐饮文化等专题,进行授课。共有来自中式烹调、面点、酒店服务三个工种的33名学员参与研修。该研修班是2020年常州市高级技师研修班系列活动中的重要项目,对学员帮助很大,结束后学员都精心准备了自己的作品在“9.17”活动中进行了展示,受到市领导的好评。

传统的餐饮行业很需要工匠精神,2020年我们挑选了十名在行业中从业30年,在专业上确有专长,在行业中被广泛认可的代表,整理了他们的事迹拍摄了专题片,常州老师傅——餐饮行业十大工匠,并颁发奖章,通过这些活动激励行业内专业人员崇尚和传承工匠精神,为常州餐饮高质量发展做贡献。为放心消费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今后,我们将立足新时代,站在新起点,在助力常州文旅休闲明星城建设中,继续在餐饮业做出新贡献。在开展诚信经营等各项工作的同时,为企业打造品牌,树立形象,引领消费。让常州菜在更大的舞台更大的范围唱响,为我市餐饮行业的发展夯实基础。


 
常州"三会"网主办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www.czs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列号:苏ICP备12021740号-1
免责声明:部分信息源于网络,经过我们整理发布。如您发现有任何侵犯权益的行为,请与管理员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