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会长单位
单  位 中国南车集团戚墅堰机车车辆厂
联系人 邮  箱 sale@qscn.sina.net
电  话 0519—85051011 地  址 江苏常州延陵东路358号
传  真 0519—88777844 网  址 http://www.qscn.com/index.asp

企业简介

  创建于1905年的南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地处中国江苏常州,东临上海,西望南京,京沪铁路、沪宁城际铁路穿公司而过,被誉为中国铁路客货运输主型内燃机车研发制造基地、中国铁路六次大提速的动力先驱,现隶属于国资委下属的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现有员工6000余人,占地190万平方米,拥有各类工程技术管理人员1400余人,其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167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8人,享有国家特殊津贴和国家、部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18人。
  公司拥有各类设备4500多台套,有雄厚的机械加工及铸造能力,齐全的理化试验、计量和测试手段。公司具有较强的内燃机车新造、修理和配件产品的生产能力。目前公司正在投资兴建新产业基地,基地建成后,生产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拓展。
  公司自1996年起先后通过了IS09001:2000质量控制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一级安全质量标准化企业、OHSN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和中国国家实验室的认证;并通过了美国铁路协会AARM-1003质量体系、欧洲ENI5085轨道车辆焊接标准以及挪威DNV、德国GL、法国BV、英国LR、美国ABS等各船级社的认证。
  长期以来,公司紧紧瞄准铁路市场“客运高速、货运重载”需求,依托在大功率柴油机方面的核心技术优势,先后开发成功了“280系列”柴油机和东风8型内燃机车、东风9型内燃机车、东风11型内燃机车、东风8B型内燃机车、东风8CJ型内燃机车、“新曙光”号NZJ1型准高速内燃动车组、东风11Z型专用机车和适合青藏线上的“雪域神舟”号高原机车。并在此基础上,又开发生产了东风11G型双机重联准高速客运内燃机车和“和谐长城”号NDJ3型奥运旅游观光内燃动车组等产品。其中,东风11型、东风8B型、东风11G型内燃机车担纲了中国铁路六次大提速主型机车牵引任务。并创造了中国铁路历史也是世界铁路历史上最长运行交路记录—北京至福州,全程2200公里,运行时间19小时38分钟,较提速前缩短14个小时。
  公司在做强国铁市场的同时,不断加大对地方铁路、工矿企业市场的拓展。自1999年先后开发生产GKD2型电传动调车内燃机车和GK2C型液力传动调车内燃机车;根据中国南车总体发展规划要求对内燃机车业务整合,于2007年将四方机车有限公司内燃机车东风7G、东风5等机车的技术图纸、工装、客户资源和售后服务进行整合,业务整体转移至中国南车戚墅堰公司,进一步拓展了中国南车戚墅堰公司的产品范围。
  公司为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实现整机出口满足用户需要,又先后开发生产出口越南客货两用JMD1360型内燃机车、出口柬埔寨CKD6D型米轨内燃机车、出口委内瑞拉铁路干线CKD4C型内燃机车和出口伊朗的DF8BI型内燃机车。
  2004年随着中国铁路发展的需要,铁道部提出了“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发展方向,中国南车戚墅堰公司作为铁道部重点扶持的6家中国铁路装备制造企业之一,与美国GE公司合作共同为铁道部提供300台和谐N5大功率交流传动内燃机车,国产化率达85%,首台机车于2008年11月25日成功下线,为我国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国际先进机车制造技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参与国际竞争打开了通道。
  公司还是中国最大的内燃机车修理基地,每年检修中国市场三分之一的干线内燃机车。2008年8月,试修的首台韶山SS4G电力机车成功交付用户,标志着公司进入电力机车修理领域,实现“内电并举”的目标迈出了重要一步。
  2005年10月,恰逢公司百年华诞,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视察公司并发表重要讲话“同志们,祝贺戚墅堰机车车辆厂百年大庆,感谢同志们为我国的铁路运输事业所作的贡献,希望大家继续努力,实现百年老厂的跨越发展,再创辉煌。”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了车城人以巨大的鼓舞和鞭策。
  面对新时期轨道交通运输业的机遇和挑战,力图创新的南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积极适应中国铁路运输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要求,将资源配置、市场开拓、技术创新、用户服务从中国向世界延伸。以产品、设计和制造三大技术平台为依托,以一流的技术,生产一流的产品,引领中国铁路内燃机车的发展潮流,打造“亚洲第一、世界一流”的内燃机车研发制造和维修服务基地而努力奋进。

 
常州"三会"网主办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www.czs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列号:苏ICP备12021740号-1
免责声明:部分信息源于网络,经过我们整理发布。如您发现有任何侵犯权益的行为,请与管理员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