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企业风采

海尔海阔天空

来源:经济学人 日期:2013-10-23   访问量:8428

  与众不同的海尔老总想将世界上最大的家电制造商改造成一家矫捷的互联网时代的公司

  上世纪八十年代早期,一家位于青岛的冰箱制造厂车间赫然写着:不许在车间大小便,厂长认为这对于已经陷入混乱的工厂来说很有必要。 在一年几度换帅却无法扭转颓势的情况下,年轻的张瑞敏临危受命出任厂长。 青岛市政府的这次豪赌收到了成效,随后这家濒临倒闭的工厂一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家电制造商。

  印象中,中国公司即廉价产品、低端元件、或山寨产品的代名词。 相比之下,海尔已赢得全球顾客的信赖,并且精通市场运作。

 

  张瑞敏曾到以品质著称的德国考察,他注意到在那里即便只是一个普通的井盖都是精密制造的,还编上了序号, 这在他脑海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随后,工厂生产的产品不合格率高达20%令他震怒;1985年,他让生产出那些不合格产品的员工当众砸毁了76台冰箱。 这让他在全国开始小有名气,工厂的转型也由此拉开了序幕。

  如今,张瑞敏最新的理念是:去掉公司所有中层管理人员。 但是,但是如此巨大地改动成功的商业模式是不是疯了? 进一步审视海尔的崛起之路不难发现,张瑞敏从不会受制于传统观念。

  1999年,海尔成为中国最大的冰箱制造厂,一个原因是他不断兼并国内日益亏损的竞争对手。 张瑞敏注意到的是那些产品质量过硬、有一定市场份额而管理不善的公司—他称之为休克鱼—这些公司能够通过先进的管理扭转格局。

  他对产品质量、品牌的非中国特色式痴迷,让他在周期性的价格战中为其产品赢得了一项荣誉。 同时,他还注重一流的服务理念,这在中国也实属罕见。他向顾客许诺如果海尔产品如果未能在下单后24小时送达,该订单即可免费。

  此外,张瑞敏摒弃了中国传统的海外扩张思想。 很久以前,海尔首先打入美国、欧洲市场,而非首先向竞争力薄弱的东南亚、非洲扩展。 张瑞敏希望公司能够学校如何满足世界上最挑剔客户的需求, 海尔的质量甚至高于日本严格的产品标准。

  通过仔细聆听用户需求,海尔敏捷的工程师设计出的智能产品,如内置于电脑桌中的小冰箱,冷冻机上带有一个小暖室,还有一个带有两层抽屉的水平冷藏器。 海尔还设计了新的壁龛式冰箱,如储酒冰箱,其西方竞争对手痴迷于规模化生产,不屑于这种小众化的产品。 如今,海尔现在正走在家电无线控制技术的前列。

  张瑞敏非传统策略的成果令人震惊。 2000年后,海尔的销售收入增长了四倍,去年达到了1600亿元。 同期,税前利润涨幅超过六倍。

  去年,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的一项排名显示,海尔跻身全球第八大创新企业,领先与亚马逊等名企。现今,股权投资巨头科尔伯格-克拉维斯公司已向海尔投资。 如果传言属实,KKR向海尔注资5000万美元,占其投资份额10%。 如此骄人成绩换做任何老总都会很满意,但张瑞敏却不沾沾自喜。

  尽管已年过花甲,他仍然将近每天工作,基本不休假。 张瑞敏非但没有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现今还致力于公司重整。 去掉公司所有中层管理人员的意义在于让公司更加。他说:过去,员工等着老板发话;现在,他们得听顾客的。 先前,海尔近8万员工遵循传统,在诸如制造、销售等不同部门辛勤工作。 现今,他们每2000人组建一个自主经营体,实现团队自我管理,履行各种不同职能。 经营体内每位成员都要对团队盈亏负责,个人报酬多少基于其表现好坏。 过去,像市场调查、营销这类工作,管理人员需要依靠内部的支援。

  为了鼓励开放式创新,海尔坚持自主经营体必须吸引外部合作伙伴及相应资源。 如果雄心勃勃的员工发现机遇,他们完全可以建议开发一款新产品或一项新服务。 一种即包括员工,还兼顾供应商、顾客的投票机制,可以决定哪个项目先行实施。 同时,胜者将成为项目负责人。

  张瑞敏通过从整个公司挑选人才,搭建管理团队;员工自行选择是否加入自由经济体。 他表示这样做的目的是人才自由市场,是金子便会发光。 他解释道这样分化管理的必要性:如果我们不自己寻求挑战,总有人会向我们发起挑战。 这话听起来就像硅谷的理念,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确实如此。

  张瑞敏相信如果公司想在当今的互联网时代站稳脚跟,那么海尔就要成为一家服务型公司。 他甚至认为海尔可以开发用户信息而成为一家大型数据公司,如此才能更好的为顾客服务。

  既然如此,那么张瑞敏又如何做到平衡混乱自由经济体的创造力和公司高层对整个企业的管理呢?对此,他坦然一笑,并说道:我们不需要去平衡,一个不稳定的动态环境是让每个人都灵活工作的最佳途径。 如果你怀疑他的决心,想想鲶鱼效应的作用。

 

  12年前,杨林开始了自己在海尔的技术员工作。如今,他已成为海尔洗衣机全自动型号经营体长。他说自己工作努力,不仅可以分得公司红利,还在诸多鲶鱼中处于领先位置。 这便是海尔号召竞职选举中得票第二的人要有竞争意识的结果,他为第一工作,却时刻想着取代第一。这让杨林感到困扰吗?他反省道:我无法像一个皇帝统揽大权,但我并不介意。 事实上,对于其他团队而言我同样也是只很具竞争力的鲶鱼。这种鱼吃鱼的理念已经深入这家世界上最成功的家电公司。

 

 
常州"三会"网主办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www.czs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列号:苏ICP备12021740号-1
免责声明:部分信息源于网络,经过我们整理发布。如您发现有任何侵犯权益的行为,请与管理员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