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企业风采

企业家在大学毕业典礼上都说什么

日期:2014-07-21   访问量:9576
  值毕业季,全球企业家的身影频现大学的毕业典礼。
  继85岁高龄的李嘉诚上月底在汕头大学(下称“汕大”)毕业典礼上发表演讲后,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近日也走上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毕业典礼的讲台。
  在美国,企业家们素有在大学的开学或毕业典礼上致辞的传统。“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求知若饥,虚心若愚),苹果创始人乔布斯这句著名的语录,就是出自他在斯坦福大学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近年来,随着柳传志、李彦宏、俞敏洪等企业家走进大学校园发表毕业典礼致辞,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开始走上大学的开学或者毕业典礼的讲台。
  企业家的选择
  对于演讲平台的选择,企业家们出现频率最高的地方毫无疑问是自己的母校。
  2008年7月和9月,北京大学1987级的校友李彦宏和1980级俞敏洪先后来到母校发表演讲,这也是两人为数不多的在高校举行的公开讲话。
  而清华大学经管院的演讲也不是马云第一次在毕业仪式上讲话。早在2006年,马云就曾回到杭州师范大学献上了一段超过1个小时的演讲,2011年更是在母校的开学典礼上鼓励新生们“杭师大是全世界最好的学校”。
  把母校作为第一选择,不仅因为学校本身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更是因为企业家本人有着回馈学校、承担社会责任的意识。这一道理也可用于解释李嘉诚与汕大的不解之缘:从1980年汕大创立至今,李嘉诚对其投资总额已经超过了20亿港元。因这段缘分,李嘉诚从2002年起每年都在汕大的毕业典礼上发表主题演讲,从未间断。
  另外,国内一流的高校也是企业家们演讲的主要选择,柳传志2012年在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北大国际(BiMBA)毕业典礼上的讲话、马云2013年底在香港科技大学以及本次在清华的讲话均属此列。
  对于企业家个人而言,高校典礼是一个可以提升社会影响力的重要平台,一场成功的演讲可以帮助企业家和他们背后的公司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
  美世大中华区合伙人宋学志分析,越来越多的企业家走进高校演讲是社会和企业发展的共同需求,而能被邀请去高校演讲对企业家而言更是一种荣誉。
  “企业家通过精心构思的演讲展示个人成就和魅力,对树立企业家的影响力大有益处,对其领导的企业也可以起到正面宣传的作用,对打造企业雇主品牌、吸引优秀人才、赢得市场竞争将是一种有力的帮助。”
  不一样的演讲
  李嘉诚在汕大的演讲题目为《无心睡眠》。当他讲到“一个有真能力的人,总会自觉地把‘推动社会进步’视为己任”时,台下一众毕业生们纷纷眼含热泪。演讲结束,他们发自内心地把拍得脆响的掌声送给心目中的“诚哥”(学生们对李嘉诚的昵称)。
  在汕大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就读的刘燕(化名)说:“诚哥每一年的演讲主题我都记得,听他讲话已经成为我们学校毕业生一项神圣的仪式了。”
  和在其他场合发表的演讲不同,企业家们在高校典礼上更多的则是以“人生导师”的面目出现。面对台下求知若渴的面庞,他们的谈话内容通常不会涉及公司战略或具体业务,而是以分享创业经验、人生阅历,寄望未来世界和人才发展等“心灵鸡汤”为主。
  对于莘莘学子而言,这些成功企业家的话更像是一本圣经,他们急切地想从其中获取经验,并据之找到自己和这个世界相处的方式。
  宋学志说,企业家,尤其是成功商业领袖的励志故事和奋斗经历对学生们具有示范和楷模效应,他们的分享为即将迈出校园的青年展示了多样的人生可能,给年轻人实现梦想提供了一种激励和指引。
  “不仅仅是企业家,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都可以更多地承担起这一社会责任,将智慧和人生经验更好地薪火相传,这是对社会、对后代的积极回馈。”他表示。
  企业家们讲了什么
  演讲者:马云
  如何与世界相处
  时间:2014年6月29日
  地点: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我希望大家坚持正能量,乐观地看待问题……“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是绝大部分人死在明天晚上”。这就是残酷的生活。所以你今天必须很努力,才能面对明天的残酷,明天你必须很努力,才有可能看到后天的太阳,但是绝大部分人看不到太阳的。你光努力还不够,还有运气,运气从哪里来?运气就是在自己好的时候多想想别人,自己不好的时候多检查检查自己,我相信会走过来。
  演讲者:李嘉诚
  时间:2014年6月27日
  地点:汕头大学
  在新大门的真理钟敲响之时,你对未来的许诺是什么?每天晨光初现时,你可曾对社会的问题有所记挂?你会是视而不见、无动于衷,还是渊深邃密、锲而不舍?一个有真能力的人,总会自觉地把“推动社会进步”视为己任。
  不可言诠的世界,她的未来需要你们年轻人的承担,需要你们正面的价值观,需要你们的关怀,需要你们的耐心,也需要你们解决问题的能力,尽其心者知其性,有你们推动社会进步的决心和坚持,就是你我在变动不居的世局中最好的酣眠良方!
  演讲者:亚马逊CEO杰夫•贝索斯
  时间:2010年6月12日
  地点:普林斯顿大学
  今天我想对你们说的是,天赋和选择不同。聪明是一种天赋,而善良是一种选择。天赋得来很容易毕竟它们与生俱来。而选择则颇为不易。如果一不小心,你可能被天赋所诱惑,这可能会损害到你做出的选择。
  演讲者:比尔•盖茨夫妇
  如何面对未来
  时间:2014年6月15日
  地点:斯坦福大学
  在下一代,你们这些斯坦福毕业生将会引领新一波创新。如果你们的世界观足够宽广你们将创建出我们所有人都想要的未来。如果你们的世界观太过狭窄,你们就有可能创建出悲观主义者们所害怕的未来。
  所以,我们要将这份乐观传递给每个人,让所有地方的人都获得力量。
  演讲者:柳传志
  时间:2012年7月4日
  地点: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北大国际(BiMBA)毕业典礼
  我想把刚才的话(编者注:联想发展的过程)解析一遍,就是要不断地提高人生追求的目标,这个和立意高远并不冲突。立意要高远,目标要一个一个脚踏实地地去做……要海阔天空地想,但是要脚踏实地地干。你必须得一个目标、一个目标地去做,最后才能实现。
  支持我继续奋斗的要素,第一点是意志要坚定……另外一个是要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第三是只有若干次做这件事之后,才能逐渐总结出一个规律的趋向。
  演讲者:苹果CEO史蒂夫•乔布斯
  时间:2005年6月12日
  地点:斯坦福大学
  ……你必须相信这些片断会在你未来的某一天串连起来。你必须要相信某些东西:你的勇气、目的、生命、因缘。
  有些时候,生活会拿起一块砖头向你的脑袋上猛拍一下。不要失去信心,你需要去找到你所爱的东西,对于工作是如此,对于你的爱人也是如此。
  “记住你即将死去”是我一生中遇到的最重要箴言。它帮我指明了生命中重要的选择,我看到的是留下的真正重要的东西。
  求知若饥,虚心若愚。
  演讲者:伊隆•马斯克
  如何成功创业
  时间:2014年5月16日
  地点:南加州大学马歇尔商学院
  第一点你需要非常努力地去工作。努力工作意味着什么?别人工作50个小时,但是你工作100个小时,你会比别人多干一倍的工作。
  另外,吸引优秀的人和你一起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企业的成功大部分情况下都是一群优秀的人汇聚到一起做成了一个伟大的产品,因此创业者需要用尽一切手段去吸引优秀的人才。
  然后,如何去判断企业是否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你要不断地思考,你们作出的这些努力是否使得你们的产品或者服务变得更好。如果没有,就不要再做这些事情了。
  除此之外,不要单一地跟着所谓的大趋势走,要通过所有你认为最本质的元素去推论。
  最后,是时候去冒个险了。

 
常州"三会"网主办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www.czs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列号:苏ICP备12021740号-1
免责声明:部分信息源于网络,经过我们整理发布。如您发现有任何侵犯权益的行为,请与管理员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