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站内搜索
企业家论坛

马云:电商是美国的“甜点”中国的“主菜”

日期:2015-06-17   访问量:8748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执行主席马云在纽约经济俱乐部表示:“为什么电商在中国发展迅猛?因为中国电商的基础设施太差了,美国的沃尔玛到处都是,而中国并非如此。所以电商之于美国是‘甜点’,之于中国就是‘主菜’。那么我们接下来的目标就是帮助美国的中小企业把产品卖到中国去。”
  纽约经济俱乐部至今已有108年的历史,由J.W。比特森和华尔街现代老板俱乐部4名商界领袖发起创立,目前约有700名成员,均为商业精英。在此之前,朱镕基和董建华曾在该俱乐部发表演讲,马云作为首位在纽约经济俱乐部发表主题演讲的中国商界领袖引起了美国商界的高度关注:“阿里巴巴发展之初就与美国的电商有着显著不同。美国的电商致力于帮助大企业降低成本,而阿里巴巴决心帮助小企业学会如何赚钱,因为这些小企业已经知道该怎样节约成本。如果说美国是在打篮球,那么我们就是在打乒乓球。”马云从阿里巴巴创立之初的艰辛谈到目前的迅猛发展,以中小企业为核心的电商模式将继续在美国市场推广壮大。
  同时,马云还开玩笑表示:“亚马逊就像商场,你看见的图片什么样,买回来就是什么样。而阿里巴巴则不同,买回来总有惊喜,尽管和图片中有差异,但大家还是非常喜爱。”引得全场笑声连连。他说:“在美国,电商就是电商;而在中国,电商是一种生活方式。就像星巴克的咖啡一样,中国年轻一代已经懂得如何享受这样的生活方式,这也是电商在中国本土最大的改变。”
阿里巴巴去年的销售额达到了3190亿美元,预计今年将超过沃尔玛在全球的销售额。而五年后的目标锁定为1万亿美元。目前,阿里巴巴在中国提供了1400万的就业机会,覆盖乡村和大量女性。接下来的发展策略将着眼全球化,特别是电商的基础设施建设及完善,希望利用阿里巴巴的支付平台和电商系统帮助中小企业实现随时随地的买卖。
  马云表示:“现在我们中国之外的企业占比2%,我们的目标是将这一比例提高到40%,并且尽力满足全球72小时收货和中国境内24小时收货的速度。阿里巴巴不会和亚马逊或ebay竞争,而会做得比他们更好。目前中国中产阶级人数和美国的相当,未来十年内这一群体还会增加5亿人。所以中国客户对于好产品的需求会大大增加,而中国现有的很多条件还很难以满足需要。”
  除此之外,马云还提到过去几年与美国农产品的成功合作。西雅图樱桃和阿拉斯加龙虾在中国都有非常好的销量。美国的大公司在中国已经存在,所以是中小企业登台的机会了。
 
常州"三会"网主办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www.czs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列号:苏ICP备12021740号-1
免责声明:部分信息源于网络,经过我们整理发布。如您发现有任何侵犯权益的行为,请与管理员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