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企业信息

四十年潜心钻研 只为梳篦技艺的传承与光大

——记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常州梳篦传承人邢粮 来源:常州市轻工业行业协会 日期:2018-03-12   访问量:11220
  迄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的常州梳篦,以精湛的传统技艺,美观精致、赏心悦目的名品,不仅成为地方传统手工艺品,响誉国内外,2008年6月,还成功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更大范围产生其影响。
  作为主要以师徒方式传承至今的代表性人物邢粮,是一个不可忽视的传承人,长达四十年潜心钻研与坚守,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因此,对邢粮来说,做梳篦已经不是一份谋生的工作,而是毕生追求的事业。
  还是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曾经与邢粮一起进常州梳篦厂学徒的有30人,这么多年过来,目前就只有邢粮一个人在潜心钻研着梳篦技艺,坚守着传承梳篦技艺一份责任。其背后所经历的心酸与寂寞非经历者是很难体会到,邢粮曾经也有受不了放弃的念头,也有过消沉的情绪,最终理性占据了上风,并化作无穷的动力,走到了今天,他常说,做的越久,了解的越多,对梳篦就爱的越深。
  众所周知,制作梳篦是一个极其细致的纯手工活,要经过“雕花、描花、刻花、烫花、嵌花”五种工艺,其篦箕制作繁复,从原料开始,需经篦篾、骨档、制漆、楂子等六个工种42道工序,还需进行胶工、打磨、镶头等六个工种30道工序,最后进行复查整理半道工序,共计72道半工序。而木梳从选材、拉舵到打屯头、切片,再到煮梳坯、划线、开齿直至上光,需经28道工序才能成品。这还是最基本、最基础的要求。如果要制作具有文化内涵的作品,融入时代的元素,提升其更高的价值,更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不仅需要精益求精的精神,更需要大胆创新与突破的作为。正是凭着这种坚忍不拔、持之以恒的毅力,凭着“坚持、在、专注、谦恭、入魂”的工匠精神,才成就了今天的成绩。
  到目前为止,邢粮所创作了《金陵十二》、《五虎上将》、《青果巷的春夏秋冬》、《青花瓷系列工艺梳》、《竹韵系列》、《常州印象系列工艺梳》、《四大昆曲文创系列》、《生旦净末丑插梳系列》等大量作品。其中,《常州印象》将常州最具有代表性的老房子用墨色手绘在梳篦上,使常州的梳篦和江南水乡的常州老房子巧妙地融合在一起,使一把梳子充满了浓厚的文化内涵,受到了业界高度的评价。又如《青花瓷系列工艺梳》将青花瓷元素融入黄杨木梳,将四个不同形态的“龙”一个个勾勒得惟妙惟肖,栩栩如生。这套“青花瓷系列工艺梳”使黄杨木梳荣获第十四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金奖。 作为常州梳篦传承人,邢粮深知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整个国家文化发展的重要性,不仅要传承常州传统手艺,且要发扬光大。于是,在传统工艺中,他不断探索,寻求突破,先后将留青竹刻、扬州漆器、青花瓷以及象牙浅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元素融入常州梳篦制作中,把实用功能与欣赏功能融为一体,使传统手工艺接轨时尚元素,让梳篦更具时代气息。 
  正是与梳篦制作结缘,邢粮实现了人生三件可喜可贺的大事。
  2011年,已过五旬的邢粮,成立了常州邢粮梳篦有限公司,创立了“邢粮梳篦”品牌,开始了新的征程,为梳篦技艺传承与光大,培养后来人,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公司目前拥有2000平米制作基地,邢粮梳篦门店从一家增至12家,并已在北京、上海、重庆等各大中城市建立了稳定的销售网络,特别是电子商务平台建立,邢粮梳篦成为宣传常州,传承梳篦文化的窗口。
  2013年,邢粮入选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常州梳篦传承人,开启了新的传承之路,时代赋予了邢粮的责任与使命。对此,邢粮满怀深情地说,他将毕生致力于梳篦事业,在保护与传承上追求创新,做足常州梳篦这篇大文章。
  2015年,孜孜以求的邢粮按照传统的拜师仪式,拜常州梳篦行业的楷模与标杆、“真老卜恒顺梳篦店”第八代传人卜仲宽为师,圆了他36年的拜师梦,更增添他一份信心与责任。
  四十年的探索、实践与提升,邢粮的作品逐渐被常州广大百姓熟知,还先后获得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常州梳篦首席设计师、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等称号,荣获二十多个国家级奖项的荣誉。面对众人的赞誉,邢粮仍显得淡然处之,更是着眼未来。
  面对梳篦技艺如何在保留原有制作工艺的过程中找到新亮点,而如何在传统与时代的博弈中把握创新分寸,邢粮有着自己的理解:“对于创新,应当从使用功能与欣赏功能两方面来考量。在制作过程中,若将其定位为实用性的,那工艺创作所占的比重就要适当减少。现在的梳篦制作材料上乘,使用过程中确实有保健养生的作用;若将其雕琢成一件工艺品,那就该花更多功夫在美学创作上,充分将它的欣赏价值挖掘出来。” 这不正是梳篦技艺传承与光大的方向。
  邢粮,也许还是一位平凡的劳动者,但他绝对一个优雅的手艺人,他把灵性赋予到作品中,他很享受梳篦里的人生,这就是他,邢粮的“匠人”情怀。可以相信邢粮在梳篦天地里,将为这一艺术瑰宝添上浓墨重彩。
 
常州"三会"网主办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www.czs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列号:苏ICP备12021740号-1
免责声明:部分信息源于网络,经过我们整理发布。如您发现有任何侵犯权益的行为,请与管理员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