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中巴贸易和投资论坛在京举行

常州市“三会”副会长常科伟应邀出席 日期:2019-05-05   访问量:827

4月28日,2019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巴基斯坦商务部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办了“2019巴基斯坦-中国贸易和投资论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春贤应邀出席并致辞。来华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出席论坛并作了热烈洋溢的演讲。巴基斯坦国家政要、各工业及服务行业组成的巴方企业代表团出席此次论坛。中方纺织、信息通讯、鞋业及皮革、农业、食品、旅游、汽车零部件、运动产品、工业及其他相关行业代表受邀参加并交流。常州市三会副会长、江苏易天集团总裁常科伟应邀出席了论坛。

此次论坛按照不同行业分别进行面对面交流,巴方共有25家企业参与,成为了两国企业家有效开展B2B会议的平台,推动两国贸易和投资合作的深度、可持续发展,展示了中国巴基斯坦自由贸易协定为巴基斯坦带来的贸易与投资机会。

同日,中巴两国政府在北京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政府关于修订<自由贸易协定>的议定书》。此次《议定书》的签署是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促进自由贸易区建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最新成果,体现了中国积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坚定支持自由贸易和经济全球化的态度和意愿。是进一步丰富和充实两国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举措,是发展中国家间自贸区建设的典范,也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两国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在货物贸易、原产地规则、海关合作、投资等领域达成更高水平的自贸协定,大幅提高了贸易自由化水平,将对促进两国间贸易、投资,探索和挖掘新的合作领域起到重要作用,有力推动双边经贸关系取得更大发展,为两国企业和人民带来更多优惠和福利。《议定书》是对原有中巴自贸协定的大幅升级,在两国经贸发展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双方将在原自贸协定基础上,大幅降低两国间关税水平,进一步扩大两国间货物贸易自由化。《协定书》生效后,中巴两国间相互实施零关税产品的税目数比例将从此前的35%逐步增加至75%,自由化水平提高一倍以上。其中,中方将对45%的税目在协定生效后立即取消关税,并对30%的税目分别在5年内(税目占比15%)和10年内(税目占比15%)逐步取消关税。巴方同样将对45%的税目在协定生效后立即取消关税,并对30%的税目分别在7年内(税目占比15%)和15年内(税目占比15%)逐步取消关税。此外,双方还将对占各自税目数比例5%的其他产品实施20%的部分降税。

《协定书》生效后,中巴双方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将占各自全部税目80%的产品纳入关税减让,并对彼此重点关注的主要出口产品给予了充分考虑。巴方将中方重点关注的机电、家具、纺织、磷肥、玻璃制品、汽车及摩托车零部件等出口优势产品纳入关税减让。中方将巴方重点关注的棉纱、皮革、服装、水产品、坚果等出口优势产品纳入关税减让。中巴双方在原自贸协定基础上大幅降低关税水平,将为两国企业进一步开拓彼此市场提供更加有利的条件,促进双方有竞争力的产品相互扩大出口,推动双边贸易更加平衡发展,为两国企业和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优惠和福利。

两国间关税水平大幅降低,还将进一步推动投资和产能合作,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和海外产业布局提供更好的条件,促进中巴经济走廊和“一带一路”建设。同时,从长远看,两国间贸易成本的降低,将推动中巴产业链融合,充分利用两国比较优势,增强企业在地区和全球产业链中的竞争力,促进两国经济发展。


 
常州"三会"网主办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www.czs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列号:苏ICP备12021740号-1
免责声明:部分信息源于网络,经过我们整理发布。如您发现有任何侵犯权益的行为,请与管理员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