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市工经联召开行业协会工作会议

日期:2020-12-17   访问量:4598

为进一步推动新形势下行业协会的创新与发展,更好地发挥行业协会在服务常州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常州市工业经济联合会于20201211日组织召开了全市工信领域行业协会工作会议,30多家行业协会的会长、秘书长参加了会议。市“三会”常务副会长吴群毓主持会议,副会长蒋英慧出席会议。

结合当前行业协会与政府部门脱钩改革的要求,会议首先请市工信局服务体系建设处处长王震达为全体与会人员作了《新形势下行业协会的创新与发展》专题辅导讲座,王震达处长谈到,行业协会脱钩改革后,一定要摆脱原有的对政府部门“等、靠、要”的思想,着眼于服务行业、服务产业、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理念,增强内生动力。要进一步加强与政府部门、上级协会、高校院所、社会各类中介机构和非会员企业的联系,争取资源,力争在更广阔的社会舞台上展示行业协会的能力和水平。讲座还围绕如何拓展和深化行业协会业务活动作了详细解读。

2020年是一个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如何,是大家十分关注的话题,巿工经联请工信局运行监测协调处处长陈申到会通报了2020年全巿工业经济运行情况。陈申处长主要向大家通报了四方面的情况:一是抗疫复工复产情况。今年我市企业在严峻的新冠疫情面前经受住了考验,1-10月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长5.2%,增速列苏南第一,全省第三;全市财政收入523.7亿元,增5.35%,增幅列全省第一,其中工业税收占比为38.7%;规上企业实现利润565.5亿元,增长8.1%,说明我市经济复苏快,企业经营情况日益向好,经济质量水平在不断提升;二是1-10月工业领域各行业经济发展情况。总体表现为“四升三降”,趋势向好:增长的主要行业包括生物医药、建材、冶金、机械,受整体大环境影响,纺织、服装、化工表现为下降,但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工业经济的总体趋势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三是结合当前形势,陈申处长对明年各工业行业经济走势谈了自己的看法,总体可以归结为四大特点,即国内经济延续增长,对外贸易逐步恢复,新基建带来新机遇,内循环政策将进一步提升全社会的消费信心;四是向与会人员通报了明年工信局的重点工作。会议还听取了市汽车产业协会、市光伏行业协会关于2020年行业经济形势的分析和建议,与会各行业协会均提交了书面汇报材料。

常务副会长吴群毓最后作总结讲话。她说开了整整一个下午的会议,今天会议的所有内容都很重要,工经联给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搭建了一个互通有无的学习交流平台,希望大家认真消化领会会议内容。围绕行业协会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树立新发展理念,把脱钩改革当作协会发展的动力和机遇,推进协会工作再上新的台阶;二是认真做好协会年度工作总结,积极参加市工经联组织的2020年度评价工作;三是围绕全市“十四.五”规划目标,认真组织开展“十四五”行业发展规划调研工作,为各行业高质量发展描绘出新的蓝图。



(市工经联)



 
常州"三会"网主办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www.czs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列号:苏ICP备12021740号-1
免责声明:部分信息源于网络,经过我们整理发布。如您发现有任何侵犯权益的行为,请与管理员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